
本报讯(洪观新闻记者 邬靓)2026年全国低碳日定为6月17日,活动主题是“绿色转型 全民同行”。近年来,南昌市扎实开展节能降碳工作,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,涵养全民共享的文明新风。
近年来,南昌市绿色低碳转型成绩亮眼,单位GDP能耗持续处于全国先进水平,能耗产出效益超1.4。在能源结构优化方面,完成现役煤电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,全市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优于全省平均水平。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,截至2025年底,全市新能源装机总容量达278.33万千瓦,占全市发电总装机比例攀升至62.09%。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步伐加快,柔直互联、“源网荷储”智能调控等技术得到进一步应用。已投产新型储能6座、装机规模7.99万千瓦;江西普慧能源有限公司独立储能等2个项目纳入省级独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。
南昌市2022年入选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,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和垃圾分类“两网融合”工作持续推进,回收网络和回收体系持续完善,全市建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亭4426个,20平方米以上可回收物暂存点137个,生活垃圾转运站184座,垃圾焚烧处理率达94.9%,资源化利用率稳定在80%以上。园区循环化改造不断深化,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、新建经济开发区、安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、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4个园区先后开展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。
在公共机构节能降碳方面,推出南昌碳普惠服务平台,聚焦公众与企业的低碳行为,通过科学核算生成碳减排量,并连接多元消费场景与权益激励,构建“低碳行为—碳减排量—权益激励”的可持续闭环,为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径提供可复制的“南昌模式”。2025年12月举办第二届碳普惠城市大会,推动武汉、南昌实现第一笔碳普惠减排量跨区域流通,为城市协同减排提供了可复制案例。“绿宝碳汇”App注册用户突破9万人,带动公众减排1万余吨,形成全民参与低碳实践新风尚。